close

婆婆的故事,其實很精彩。是不是每家每戶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果真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婆婆生在南投山上,我問她,怎麼會嫁到這麼偏遠的海線?身為晚輩的我,當然不敢說是「騙婚」,但聽下來,雖不中亦不遠矣。

故事怎麼起頭的?因為聽到某人從小就家境不佳,所以我一直以為他的原生家庭很窮(都市人大概以為自己什麼都很厲害),一次,我看到某人小時候的照片,咦?在那個年代,鄉下的房子有磁磚,還有院埕與大門,這是大戶人家吧?「對啊,土地都被他(某人)的阿公敗光了。」

當初媒人來說親時,提到某人家裡田產很多~按照現在人的精明,「有錢人還會到深山來提親?」其中必有詐!

婆婆當初也去看過,不知道是誰(可能是某人的阿公)手一揮,指著一片田說,這些都是我們家的。婆婆與家人大約覺得很滿意,所以,這親事就這樣定下來了。嫁過去之後,才知道,那些田產早就都被某人的阿公每天花天酒地,賣光了。

聽說,公公非常不受自己親媽的喜歡,但努力工作賺來的薪水,全要上繳給親媽,其中一大部分都拿去買酒了,還要供應自己弟弟的學費;婆婆的婆婆將好吃的,都留給么兒(公公的弟弟)。

一次,某人的大哥(幼童時期)餓了,婆婆想拿蛋給他吃,卻被婆婆的婆婆狠心拒絕了,婆婆只好趁著空閒,幫忙鄰居做點活,賺錢去買蛋(雖然家裡養了各式各樣的雞)給孩子吃~雖然之前跟婆婆有不愉快,但聽到這,還是非常難受,為什麼要這樣為難別人呢?

婆婆每天四點多起床,用「草」起火,有時下雨天,草已經潮濕,很難升起火,灰煙不斷,婆婆就會被自己的公公罵,說幾點了,到現在飯還沒煮好?!

等飯煮好,婆婆還要掃十幾間房間(我忍不住發問,鄉下應該不會很髒吧?一個月掃一次,也就差不多了?),之後還要忙著切菜養(各式各樣的)雞、鴨,非常忙碌~我們去過某個古蹟,裡面有雞鴨的模型,但因不准拍照,所以我沒有拍,婆婆現場一一點名,什麼土雞、番面鴨等等,差不多有十幾種,我嚇到,這也太強!

除了中午、晚上都要煮飯,還有忙不完的家事,但我覺得很誇張的是,竟然媳婦不能上桌吃飯誒,所以婆婆每次都最後吃飯,然後所有的菜、肉都沒有了,只剩下菜湯,婆婆在飯上澆了菜湯,匆匆扒完飯,又趕緊去洗碗,到了晚上又要洗衣服,一大家子的衣服都是她洗,很晚才能上床睡覺。

我還問,你的婆婆沒有跟你一起洗衣服嗎?我記得,以前我的阿媽是跟我媽早上五點就起來洗衣服。婆婆說,當然沒有,婆婆的婆婆 不做任何家事,都丟給婆婆做。我心想,婆婆也太辛苦了。

她大約以為,嫁到平地,會比山上好,結果,她反而很懷念娘家的日子。因為山上的生活,比起嫁人後的生活,還過得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早期 婆媳 騙婚
    全站熱搜

    草仔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