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片,輔導級


女主角;法國凱薩獎影后 桑德琳波奈兒

男主角;凱文克萊

導演;

--------


為什麼會想看這部片呢 ? 因為我喜歡象棋,所以想看看西洋棋到底是怎麼回事,而又幹麻跟女僕扯上關係呢?

我自己很喜歡這部片子,首先女主角很棒,我覺得台灣的女主角都選的讓人覺得很像芭比娃娃,零缺點的芭比娃娃。這部片子的女主角倆邊的側臉都有稜角,嘴巴唇紋很深,身材當然很苗條,穿起裙子很好看。

重點是,我覺得她演這個清潔婦(台灣現在應該叫做家事清潔員吧)的角色,非常搭啊,因為她的臉在把頭髮盤起來一個瘦弱的小髻,露出完全的瘦削兩頰,嘴角的線條很硬,很少笑。

男主角凱文克萊,吼~~那時我還不知道誰是凱文克萊,結果他一出現,我馬上就覺得這男的太有品味了,站的姿勢、拿東西的樣子、講話的樣子,非常的有教養。當然有可能是他演這個角色啦,但我覺得他本身應該也是很有魅力吧。

劇情上來說,我也很喜歡,剛開始將西洋棋設定為情侶之間的鬥智與甜蜜,我覺得這導演真是太有想法了,因為,如果我是男人,我會欣賞聰慧的女生,下棋展現的就是一種智慧。

而這個下棋的女生也成了女主角想要模仿的對象,前者在下棋中展現的智慧與美麗,是女主角所嚮往的。

我們印象中的下棋都很嚴肅,要晉級幾段,輸了就茲事體大,選手都兢兢業業的,但在這部片中,下棋成了情侶之間浪漫的遊戲,是生活中很美的點綴。

這部片很好玩的是,有心理上的暗示,片頭一開始將優雅、浪漫與西洋棋放在一起,女主角因為很希望得到這樣的場景,於是,開始學習西洋棋,是因為想當一個優雅的女生。而後這個女生又出現在她的夢中,跟她的丈夫下棋。

但現實中,丈夫卻不願意陪她下棋 ( 不過,第一次也下到了半夜一點多,下了四五個小時,也夠意思了 ),代表了她心靈上的缺口。這個缺口讓古格醫師填補了,兩人剛開始的純粹棋友,到後來相知相惜,可以用嘴巴下盲棋,展現了情侶或夫妻之間的心靈契合會比一切重要。

我看這片,很能體會女主角心靈的缺口,丈夫不願意跟她耍浪漫,務實的工作,她女性的浪漫特質當然也無處發揮,壓抑在心裡,兩人只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說話也只是為了生活與孩子。當女主角的心靈高度發展時,現實面對她來說,就不那麼重要了。

但我很高興導演的處理是,片尾是女主角去了巴黎繼續比賽,而男主角與她的丈夫分別在現實、心靈的角落為她送別。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部片有一個很大的花園,處處有景可看,共鳴處很多,包括她的傳統女性觀念、孩子的態度、清潔婦的地位等等,很多地方都不說白,我喜歡這樣。

如果是成人的已婚女性朋友,我會推薦這部,如果是小朋友,就不推薦了,因為其中有一段是呃 ~~ 不宜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仔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