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為摘錄,全文請上原文網址閱讀)

說到「細節」,很多人經常會忽略,這也是為什麼他們一直無法在職場上有很好表現的原因之一。你可能會好奇,那「細節」究竟是什麼?細節可多了,實在很難一一詳述,要注重細節,有兩個不可缺的功課要做,一是必須培養自己敏銳的觀察力,二是時時「設身處地」站在別人角度想事情。

我唸大二的下學期,有個機會進入中視新聞部工讀,在那個三台稱霸,有線電視還沒萌芽的年代,能進三台實習或工讀簡直像是中樂透一樣幸運,尤其對我這種一直夢想能進媒體實務環境的學生來說,更是興奮。



中視的工讀生,要做的雜事一籮筐,從聯絡記者傳達主管的調度,到幫忙一一發便當給記者大哥大姊。

當時唯一可以讓我學到跟新聞專業相關的部份,大概就是幫主播整理記者稿件,順便觀摩真正的記者如何寫新聞稿。不過我想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得多向記者們學些東西。

記者的忙碌可想而知,誰會在忙得半死之餘還耐心教你一個學生怎麼寫新聞稿,所以我想,我得先這些大哥大姊建立交情,但是要讓他們注意並且知道我,要花點心思才行。

我開始注意這些記者們在「吃」上面有哪些特別的喜好,比如說有些記者大哥大姐不吃牛肉,有些則特喜歡吃雞肉,在剛開始發便當時,我一一記下他們偏好的菜色,後來發便當,我就先拿好他們偏好的主菜。

這個「小細節」開始讓他們發現我跟其他工讀生的不同之處,漸漸地也開始欣賞我這個小帥哥老弟,所以之後每當我想請教記者們如何採訪製作新聞的問題時,他們都會相當慷慨而不藏私地教我。

我因為「發便當」這個小細節,讓我創造了跟別人1%的不同。現在我應邀前往一些學校演講時,還是經常會跟年輕一輩的學生分享這個我學生時代工讀的小故事,我常告訴同學們,從發便當的小工作中也可以學到東西,可以做得跟別人不同,只看你有沒有用心去想。

我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還在於多一份「貼心」。

我還在年代新聞台工作的那段時間,除了播每日的新聞外,還主持了一個「企業新年代」的訪談單元。這個節目專門邀請一些企業公司的負責人或專業經理人分享他們的管理觀念與方法。

說來還蠻欣慰的是,那些曾經來上我節目的老闆們,幾乎每個人對我都稱讚有加,錄完影也對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我後來發現,除了是因為我們所準備的問題讓他們覺得真的有用心做功課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有一種窩心的感覺。

因為每次錄完影,不管這些來賓是大ㄎㄚ小ㄎㄚ,我一定都會親自送他們進電梯或上車,這樣的工作多半都由執行製作來負責,但對我來說,這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我覺得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的感覺,一個親自送客的小動作會讓對方倍感禮遇;不僅如此,事後我更會一一傳發手機簡訊或是E-MAIL給這些受訪者,感謝他們願意撥出時間進棚錄影分享經驗,後來一些朋友轉告我說,這些受訪者收到簡訊後都覺得我很不一樣,因為大概很少有主持人在節目錄影之後還會傳簡訊問候感謝來賓。藉由這個小動作,我跟部分的大老闆還因此建立起友誼,到現在都還會保持固定的聯繫。

站在對方的立場幫對方想,做到貼心的小細節就會很容易。

同樣在年代工作的某一年,我正好負責大選的特別報導,當時節目組的執行製作邀請了三四位特別來賓分析選情,眼看人已經到了在化妝室上妝,我卻注意到在訪談現場的桌上竟然空空如也,什麼東西都沒準備。我立刻火速倒了四杯水,再整齊放上四份空白紙張與筆在桌上,等到來賓到齊,錄影一切順利。

這是一個很小的細節,如果沒放水,來賓臨時口渴怎麼辦,沒放空白紙,萬一來賓要寫下發言的摘要怎麼辦,還有千萬別認為每位來賓都會隨身帶筆,或許不是每個來賓都會注意這些小地方,但身為製作單位,準備地如此妥當,一定能讓來賓覺得細心又貼心,自然也會留下好印象。

從小處著手創造不同,就能建立個人的特色,跟其他人做出區隔,就算只有1%的不一樣,也會讓你被人注意到。就像「藍海策略」,當所有人都做一樣的事,你的策略不同、你的想法不同、你的方式不同,你的發展,你的未來也會因此而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仔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