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時候,我就已經買了一本德國交通的專書,可惜的是,看過還是不太懂,等到了德國,每天天還陰著臉,趕著出門上課,能有票上車,就挺好了。

等到大家商量要去法國時,問題就來了。一會兒要去布拉格,一會兒要去法國,這兩個地方一個在德國的東邊,一個在德國的西邊,大家商量了好久,最後終於決定上法國過新年去。

問題出在哪裡呢?



我們在27號有了共識,隔天(28)開始查票的時間與定價,德鐵網站是知道的,火車站的自動查票機也看了,大家高高興興的說好了,搭29號晚上的夜車,到法國,中間在法蘭克福轉車。

我們的美夢是,不但可以嚐嚐 CNL(City Night Line)城市夜車的臥舖,還可以在法蘭克福呆上一個上午,順便出去逛逛德國的金融中心長什麼樣。然後,中午悠閒的用過午餐,接上另外一列ICE,很快就可以到達巴黎,跟朋友會面。

28號晚上,在客廳裡跟朋友話天地,我們打擾太久,現在要走了,心裡鬆了一口氣,感謝朋友,回憶德國,該打包的打包,該道別的道別。

我一時好奇,拿起那張從自動查票機列印出來的時間表,看著這些曾經熟悉卻又認不出來的德文,問朋友這是什麼意思呢?

「Reservierungspflicht是你要先預定的意思」





啥米?預定?我突然想起來旅遊書中似乎有交代,快速列車要先確定位子,再去坐車。朋友說:「要沒有位子,那就再回來囉。」玩笑歸玩笑,我們哪好意思再打擾啊,又不是民宿,我們也沒有給錢,人家還有家庭。

打開電腦,一查,真沒有位子了。晴天霹靂!一陣兵荒馬亂,終於查到29號晚上,有車子可以在柏林轉車到巴黎,只是不能在網路上買。沒問題,有車班就好,明天車站買票去。

>> 29日

中午,我們到主火車站買票,打算今天晚上走。

售票人員非常的嚴肅,我指著手寫的車班,她一查,我們從她的眼神中跟「Nicht」猜出沒有了。

琦:Can I speak English?

售票人員(微笑):Nicht English

我:她說不行說英文

售票人員:moment

我跟琦琦就地討論起來了,今天沒票,那怎麼辦啊?我們還想跟售票人員討論,勉強的用一點點德文跟英文交叉的講著。後來,這位嚴肅但非常負責的女士站了起來,跑到辦公室找了一位會講英文的同事出來翻譯。

我們跟她說,看看能不能明天的車,有沒有夜車等等。最後的結果就是通通沒有,他們還補了一句「you are too late」他們又幫我們確認巴士的票,抱歉,也滿了。怎麼辦呢?「tomorrow?」是的,又得延一天,而且是 30 號的晚上了,又要打擾人家一天,心裡實在過意不去,跟琦琦商量之後,決定回家再查查,從柏林能不能有機會。

從科隆查到漢諾威、杜爾塞道夫、萊比錫、法蘭克福,通通沒有了 ~我不死心,再查飛機!德勒斯登的飛機晚上已經沒了,柏林的我們趕不上。沒關係,還有明天!很好,我看到的不是票價高到五百歐,不然就是會延遲到很晚(因為要轉機),還有就是,沒位子了。

查了兩三個小時,已經筋疲力盡。

「我們還是定那班車吧」琦琦跑過來說。我們比較了一下,那班車跟相近的飛機,決定還是坐火車。我的信用卡銀行不被德鐵接受,因此,壞消息就是,我們得頂著寒風,到火車站去買票。



穿上兩條褲子,帽子圍巾手套全部準備好,到了火車站,一看,哇,又是原來的那位售票員。

我們尷尬的笑了笑,指著下午她印給我們的時間表,說我們要買這班車。琦琦不死心,想問還有沒有其他的車?

我:etwas Zug?

售票人員:xxx ... nicht mehr

於是,我就代替售票人員告訴琦琦「除了這班車,沒了。」



接下來,我們想要跟她討論選擇臥舖的問題,我還用手寫了剛學到的德語,臥舖、四人包廂、六人包廂。她比了比自己的椅子,「你們只有這種坐的可以選。」我們三人面面相覷,九個小時呢,全坐著啊?

我們又開始比手劃腳,意思是我們要能睡覺的。她聳了聳肩,又開始幫我們查票,如果要有睡覺的,那得 再延一天,掐指一算,那我們到的時候,巴黎鐵塔的煙火大概也看不到了吧?

所以,我們就決定當個勇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仔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